中華基督教會志道堂簡介

1958年培靈會

澳門志道堂原名「志道會堂」,建堂於1906年。蓋此之前,澳門雖有信徒聚集,論道研經,但未有基督教堂。自1898年,倫敦傳道會皮堯士牧師,香港道濟會堂(合一堂)王煜初牧師,區鳳墀和何芹甫長老,聯袂來澳門探訪佈道。先有本地信徒廖德山和余美德,借出寓所聚會;後有熱心信徒謝榮,慷捐屋地用作興建聖堂。繼而李星泉、鍾榮光、司徒邇臣等,鳩工備材;平房式可容300座位的志道會堂,遂於1906年在澳門黑沙灣落成啟用。然而,黑沙灣地處偏僻,晚上靜寂,對傳道工作極大妨礙。同道多方商議後,再集款在馬大臣街,購置屋地興建新堂。新堂於1918年落成,隨著事工發展,地方不敷應用,遂於1932及1964年先後改建,成為日後堂校共用的四層樓建築。

1911年聖誕紀念會友合影

遷堂於澳門的中區之後,即著手籌辦學校和推動平民教育,提倡女子入學。1919年創辦「志道幼稚園」,開澳門幼兒教育先河。繼而開辦「蔡高紀念學校」,1949年發展至高中。又設立「民教服務團」、聯愛女子義學、免費女子夜校,和志道安老院等。

傳道事工方面,自1905年聘請道濟會堂的教友李澍貴為宣教師,會眾不斷增加。1909年,在市中心開設聚會地點,名為「真道研究所」,又設立爐石塘佈道所,和陳樂里分堂。在三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期,因著熱心佈道,加以中學已上軌道,教會相當興旺。然而社會變遷,以致人才流失和資源不足,上述事工已經先後結束,興辦多年的蔡高中學,亦於1967年易手。

之後十多年,宣教同工流動,牧養人手不足,遑論開展事工。到了八十年代,開始有同道返回母堂承擔牧職,遂決心復辦學校。1988年開設「馬禮遜紀念學校」,最初開辦幼稚園,逐年發展為附設幼稚園的六年制小學。直至2005年7月,該校因澳門出生率下降,學生不足而停辦。

近年,本堂致力佈道和培育工作;聯繫附近堂會和海外教友;鼓勵信徒全職事奉、投身教育和服務社會。同時,釐定發展學校、堂校重建、開展社會服務和差傳的次序;繼承傳道服務精神,宣揚基督耶穌救恩。

1918年12月7日開幕

至於志道堂與中華基督教會的關係,包括1926年加入「廣東協會」,1948年加入第十區會,1966年加入「香港區會」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