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學歷程

本堂辦學的歷史相當悠久,早在一九一九年,由余美德執事倡議開辦幼稚園。當時社會人士對於幼兒教育未加注意, 其時蒙鍾榮光堂董(故嶺南大學校長)贊助,乃得成立「志道幼稚園」,成為澳門首間幼稚園。

一九二一年,擴充學務,增設初級國民學校。但在經濟困難之中,學校曾在翌年停辦、一九二六年復辦、三零年再次停辦。 幼稚園則連續辦理。

一九三三年,修築房舍,籌辦「蔡高紀念學校」,紀念近代最先信奉基督教之同胞蔡高先生。 由余美德執事任名譽校長。該校於一九三四年,舉行開幕典禮。

一九四二年春,余豔梅碩士到任校長。一九四六年增辦初級中學,是年秋季招收初中新生。一九四七年四月, 呈奉僑務委員會批準立案,又以原有校舍不敷應用,租得右鄰為第二校舍。自此以後,依次逐年增辦二、三年級, 並於一九四九年開辦高中,五一年有第一屆高中畢業學生。

同時,為了推廣普及教育,於一九四七年開設「婦女認字班」,五二年擴充為「志道免費女子夜校」。 一九六六年,澳門爆發一二、三事件,適逢余豔梅校長年老體弱,請辭校長職務。其後乏人接替, 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,多年心血結晶之學府,就此拱手讓予聖公會續辦;本堂與學校有關之工作,亦告暫時停頓。

及至一九八八年秋,鑒於社會所需,志道堂仝人,經過深思熟慮,毅然進行復校事工,新校命名「馬禮遜紀念學校」, 以誌先賢的傳道、服務豐功偉績。直至2005年7月,該校因澳門出生率下降,學生不足而停辦。